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二季度,濂溪区共引进重大项目18个,总投资金额达325.5亿元——

全员招商 产业招商 服务招商

  李 坚 郭明明 本报记者 汪良红

  总投资105亿元的金鹰(江西)产业园、80亿元的新湖未来小镇、56亿元的蓝城庐山无喧谷、22亿元的北京二商食品产业基地……前二季度,濂溪区招商引资工作高歌猛进,捷报频传,共引进重大项目18个,总投资金额达325.5亿元。

  近年来,濂溪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重、项目为大”的理念,坚持“工业强区、教育兴区、科技立城、文旅富民、乡村振兴”五大战略,紧紧围绕现代纺织、绿色食品、数字经济等首位产业,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大力开展“1+2+X”产业链招商、合伙人招商、基金招商,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

  聚力抓招商,挂图作战夯实“头号工程”

  “没有招商就没有项目,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近年来,濂溪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来抓,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没有局外人”理念,高位谋划、强力推进、挂图作战,营造全面发动、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区四套班子领导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分批错时赴重点地区、重点企业,上门服务,点对点洽谈、面对面交流。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不等不靠,主动对接,多方位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区签约落户18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达325.5亿元。联合鄱阳湖生态科技城引进了15亿元的高端环保产业创新园、5亿元的1.6GW高效光伏组件等17个数字经济关联项目。

  在项目选择上,濂溪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原则,树立鲜明的“质量”导向,变“求量”为“求质”,实行项目准入及退出管理制度,对所有预准入项目内容进行预审,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对高污染、高耗能和产能过剩的项目一律不推介、不签约,不断提升项目的“含金量”,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

  聚力抓产业,“分巢引凤”激发强劲动力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重要途径,而坚持产业招商,是濂溪区加速产业集聚的一条有效路径。在招商的过程中,该区突出产业集聚,制作完善产业链招商图,开展“分巢引凤”的策略,围绕现代纺织、绿色食品、数字经济等产业,依托链主企业,深入开展铸链、补链、延链、融链、强链工程。

  濂溪区坚持“区城一体”发展理念,扎实稳妥地推进要素集约、功能集成、产业集群,全力打造“1+2+X”产业发展体系。目前,鄱阳湖生态科技城数字经济产业已引进华为(江西)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中心、高端环保产业创新园、九江银行数据中心及金融配套服务等17个项目;化纤工业基地现代纺织产业已引进包括20亿元的15万吨/年的水刺无纺布二期在内的金鹰(江西)产业园,10万锭智能纺纱2个项目,盘活维科针织项目,已初步形成上下游配套延伸的纤维素纤维产业链条,链主企业赛得利(中国)公司进一步强化;沿江工业基地绿色食品产业已引进22亿元的北京二商食品产业基地、2亿元的天泰蛋白二期、1亿元的田缘美米露二期3个项目,绿色食品产业集群进一步壮大。

  聚力抓服务,打造优质高效营商“强磁场”

  项目能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优化环境是关键。濂溪区牢固树立“人人都是环境、事事关系环境”的理念,最大限度地优化服务,重招商更重安商,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安商营商“强磁场”,让营商环境成为濂溪的“金字招牌”。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濂溪区创新企业帮扶直通车模式,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精准帮扶,通过“线上+线下”“1对1”精准服务,从项目立项、规划审批、土地保障、报批报建、建设生产等方面,搭建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根据项目引进、产业集聚、企业发展实际需求,该区密集出台了扶持绿色食品产业、实体经济、城市经济、金融产业发展等一揽子优惠政策,在项目引进、企业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为企业量身定制一系列政策包,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决心,让企业发展得更加暖心、舒心、安心。截至目前,全区共退税2.35亿元,占全市39%。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要闻·时评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法治九江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广告
全员招商 产业招商 服务招商
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联合督办会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会议
市科协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暨征文颁奖仪式
九江市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成效显著
以改革促实效 以初心办实事
庐山市上榜“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全力打造省域门户城市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浔阳区全面推行投标保函电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