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打造省域门户城市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 罗百奚

  省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提出全力打造南昌、赣州、九江、上饶四大开放门户,支持九江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九江城市工作实际,围绕打造省域门户城市进行深入思考,建议从六个方面发力,提升城市综合能级,推进九江城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加快构建通达的现代交通体系。拓展九江通江达海的交通通道,提升九江在长江中游地区四省交界的枢纽门户地位。打造国家级综合航运枢纽,构建快速便捷的陆路疏港交通系统,完善“最后一公里”疏港设施建设。加快安九客专、昌九客专建设,积极推动长九池铁路建设,推进常岳昌铁路前期工作,打造区域性高铁枢纽。完善城区路网体系,构建“一横两纵”的高速公路过境通道,畅通对外连接网络,推动九江至黄梅、宿松、武穴等地过江通道建设,方便快捷地通达长三角城市群、武汉都市圈等经济较发达地区。

  二是加快构建完整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加快发展壮大城市经济。建设国家港口物流枢纽城市,将物流节点分为物流枢纽、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四个层次,分级服务国际、区域、市域和县区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在内河港与出海港水运联系的基础上,形成水水联运、水公联运、水铁联运等多式联运的立体集疏运体系建设。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推动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升级发展,加快打造十大千亿产业集群,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迈出新步伐。

  三是加快构建完善的现代城镇体系。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良性互动、协调发展。融入大南昌都市圈区域格局,聚合资源做大中心城区,依托“山、江、湖”资源优势,适度超前推进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市设施互通、功能互补,打造九江都市区,形成辐射带动全市发展的增长极核。将庐山作为城市花园,把庐山市作为一个组团纳入中心城区范畴协同发展,启动庐山轨道旅游线,强化组团之间空间联系,不断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增强发展承载力、产业辐射力和人口吸引力。

  四是加快构建优良的自然生态体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要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着力构建人水相亲、城水相融的山水城市。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促进城区第二产业逐步退出城市生活核心区,积极补充公益性设施,发展现代服务业,逐步实现用地结构调整,提升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特色。改善老城区商圈环境,完善内部道路和交通设施建设,提升配套设施水平和公共空间质量。

  五是加快构建包容的双向开放体系。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高效流通、融合互动,形成高水平双向开放格局。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依托各类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口岸以及省际合作区等平台,探索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推动九江的新旧动能转化及产业优化升级。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聚集企业全生命周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有效解决中小企业用地难、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动力。

  六是加快构建多元的文化旅游体系。挖掘九江有影响力、有特色、有价值的品牌资源,在各县(市、区)打造旅游品牌,擦亮城市名片。扩展庐山品牌影响力,将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系统性展示历史文化价值和内涵,形成九江独特的城市文化特色和城市公共空间,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整合城区旅游资源,以景区及重大文旅项目为抓手,打造乡村旅游景点,促进城区旅游、景区旅游、乡村旅游协调发展,构建“山江湖城”联动的全域旅游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要闻·时评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法治九江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广告
全员招商 产业招商 服务招商
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联合督办会召开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会议
市科协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暨征文颁奖仪式
九江市森林防火“平安春季行动”成效显著
以改革促实效 以初心办实事
庐山市上榜“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全力打造省域门户城市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浔阳区全面推行投标保函电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