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价停车位背后是“炒”字的暗流涌动

  138万元。这是北京某小区一个停车位日前在网上拍出的成交价格。网友纷纷表示:“以为是北京一套138万的房子,结果只是个停车位,打扰了。”“138万,在我们这里可以买两套房了。”现实中,138万已经不是新纪录,北京已有小区停车位卖出了逾200万的价格。

  区区一个停车位,竟然拍出了138万元的天价,着实令人咂舌,这有钱人就是牛掰,出手阔绰;这北京的地价就是“高贵”,高贵得其他城市望尘莫及。据统计,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4102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12803亿元,以此计算,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为每平米9079元。北京创出这个138万元天价的停车位,在很多省会城市可以买到一套100多平米的商品房,而在四线、五线城市可买两套房。

  以在省会城市买一套房,在四线、五线城市买两套房的价格抢拍一个停车位,笔者以为,这里面包含了两层含义:其一是包含了买停车位的人不差钱的意味,对一些有钱人来说,138万的停车位根本不算什么,因为购买的豪车价格恐怕就在数百万以上;其二是包含了继续“炒”的意味,或许在一些人的眼里,不把停车位的价格炒高,又怎能维持住高房价?试想,连几平米的停车位都突破百万了,一套房子还不直奔千万级?

  小区停车位究竟该如何分配?是不是有钱就可以垄断停车位的稀缺资源?这个问题显然更值得探究。事实上,在当前国家倡导“房住不炒”的大环境下,任何炒房价、炒停车位的做法都是与政策背道而驰的。或许,有人认为,小区停车位问题,应该用市场手段解决问题。但问题是,市场的原始规则就是“弱肉强食”,如果没有更好的规则来约束,那么市场交易的结果就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也就是说,买不起房的永远买不起房,买不起车的也永远买不起车。

  其实,天价停车位的背后,还暴露出一个问题,就是新经济环境中的规则失缺,任由有钱人操控市场游戏规则,没有公平的监督制约,让有钱人挤占更多的公共资源。比如,有的家庭拥有好几辆车,什么限号、什么绿色出行,对人家来说不受任何影响。有的家庭一辆车也买不上,只能干瞪眼、干着急,这种不公平的现象如今比比皆是。此外,炒房、炒停车位,从来都不是健康和值得推崇的经济手段,因为“炒”的最终结果是人为制造不公平,少数人得利得益,大多数怨声载道。

  没有最贵,只有更贵。房地产市场价格即便是在严厉的调控下,依旧“坚挺”,甚至在北京等大城市衍生出了天价停车位,在笔者看来,还是一个“炒”字在作祟。那些手握巨资的炒房者,还想在房地产市场上兴风作浪,大肆制造“纸上富贵”,然后让中低收入者为高房价买单。说实在的,一些人手里握有巨资,搞点实业、搞点创新、搞点社会服务,干什么不好,非得到房地产市场上来搅局?难道“房住不炒”在他们的眼里就是一张废纸?难道他们就吃定了房地产市场?

  所以说,天价停车位的出现是极不正常的,是“炒”字的阴魂不散,是“炒”字的暗流涌动。任何市场都需要规则和秩序,不能完全由大资本说了算。笔者希望职能部门好好想一想,把停车位炒到百万元以上对社会、对市场有什么好处?把城市的地价都炒成“寸土寸金”,是不是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唐卫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金融世界
   第A7版:文化·体育
   第A8版:广告
九江红绿灯设置请你来“吐槽”
餐饮店后厨卫生令人忧
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不是终点
天价停车位背后是“炒”字的暗流涌动
养生悲剧屡现:改造观念更需治理乱象
直抒己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