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用一个字叙述九江,你会推荐哪一个?

  曾经的新闻就是今天的历史。汉字言简意赅,年度汉字对一年的大事件更具备相当的概括性和高度的浓缩性。2018年,九江出台了很多影响重大的举措,发生了许多令人感叹的事件,有的曾经刷爆你的朋友圈,有的是你每日过往惊鸿一瞥的城市变迁。现在,掌中九江特邀你推荐“2018九江年度汉字”,请用一个力透纸背的汉字,叙述你感触到的九江,揭示2018年九江的城市焦点。 

  活动刚开始,掌中九江的小编们就摩拳擦掌,通过梳理一年来九江的热点新闻,纷纷写出自己心目中的汉字,也算抛砖引玉,为“2018九江年度汉字评选”开了个头——

  百

  2018年,对生于斯长于斯的九江市民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可能是城市越来越大,越建越靓。但一个“百”字,对九江整座城市却意味深远。因为,正是在2018年,九江城市规模实现历史性的跨越,中心城区建设继由“两湖”迈进八里湖后,又从八里湖走向赛城湖。中心城区建成面积达127.09平方公里,市区人口增加到105.23万,标志着九江城市建设正式步入“双百”时代。而让广大市民感知城市温度的,还有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十个一百”惠民利民工程。2018年,中心城区新建改造的绿地小游园、健身小广场、标准化菜市场、边街小巷、免费公厕等便民设施星罗棋布,总数达200个以上,于无声处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调

  城市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进行战略调整。一个“调”字,尽显2018年九江时政大事——省委调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林彬杨同志任市委书记,谢一平同志当选市政府市长,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确立“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市委第26次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八里湖新区调区扩区、机制体制改革方案,无不反映了九江城市发展战略的新走向。于市民生活层面看,九江调整城市交通发展战略,“城轨”5条主线线网规划公示,由单纯依靠公交、的士向城市轨道交通新时代进发;调整变更房产限购流程,以《承诺书》取代原来的《九江市购房资格确认表》,减少了市民不必要的重复举证,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广受市民好评。

  创

  一个“创”,俨然是2018年九江人说得最多的“高频字”,演绎着2018年九江整座城市拔节向上的律动。市委市政府一次启动“三城同创”,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大市民投身创建,用热情、汗水和自身文明的行为举止,为城市“美容”,为城市添彩。九江还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推出史上最强人才福利——《九江人才新政30条》等一揽子优待措施,各类人才实现“零门槛”落户,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为投资商和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来浔创业创新的乐土。

  免

  一个“免”,可以说是最能代表九江人2018年喜感和获得感的汉字。10月9日0点,九江城区“拆四建二”项目正式通车进行收费系统切换,九江城区20多公里高速路“秒变”城市快速路,进入永久免费时代!从城东往城西的市民,不再花费高速通行费,十几分钟即可抵达八里湖新区、柴桑区等地,避开了拥挤的高峰时段车流。上下班这样低成本快捷出行,那叫一个爽。

  治

  一个“治”,贯穿2018年九江城市发展、城市治理的始终。2018年,我市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开展了长江岸线、交通干线、景区沿线等“三线”环境整治,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和区域性航运中心,致力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引起央媒密集“围观”报道。我市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整治“怕慢假庸散”等问题,无不体现执政者的担当和作为。令广大市民印象深刻的,还有公安机关打击整治赌博的雷霆行动,濂溪区公安分局一次行动拘留涉赌人员28人,对惯于以赌博营生的人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 

  最后,2018年你眼中的九江是怎样?你和家人感触到的九江,应该怎样形容?请用一个字来叙述2018年的九江,我们将给点赞最高的20位读者,每人送一张网红餐厅“三弄堂”的100元餐券。一个字赢得100元,很值吧?! 

  一个字叙述2018年的九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时事
   第A6版:视觉
   第A7版:文化·体育
   第A8版:专版
户籍在外地被注销 回九江寻回新户籍
全媒问政
2018年,用一个字叙述九江,你会推荐哪一个?
最质朴的情感 最浅白的道理
新年多一些感动与感动的能力
权健投诉“侠客岛”没什么可嘲讽的
直抒己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