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多一些感动与感动的能力

  手捧一本沉甸甸的相册,即将年满60岁的金林君哭了。她心里清楚,这是这所学校和这群孩子,给自己这名宿舍管理员的最贵重的礼物、最高的评价。2018年最后一天,是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韵苑19栋宿管员金林君正式退休的日子,学院师生代表前去给她送别。两天前,她一封质朴的《山高水长,我心永远》的告别信,刷爆了华中大学子的朋友圈。

  新年第一天,看到一篇关于“小镇青年”文化偶像流变的文章。其实,无论是“小镇青年”“县城青年”还是“城市青年”,在其偶像相册里,恐怕很少有人把一个宿舍管理员放在里面。崇拜英雄很正常,这个时代也有着自己的英雄。可是,社会的主体还是普通人,大多数也只会成为普通人。而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一切,才是这个社会的常态。

  就像这位宿舍管理员,从事的也不是什么显赫工作,在平凡岗位也很难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可是,她还让人们感觉到了一丝“不平凡”。她对学生的好,都是一些细琐的事情,可就是这样的细琐,走进了学生的心田,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在得知管理员要离开时,“许多同学都来看望我,安慰我,与我深情话别,送我各种纪念的小礼物”,就是一个证明。

  提到大学之大,人们总会想到这句话:“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确实,大学之大不是由大楼所证明的,如果没有大师,再多的大楼也支撑不了一所“一流大学”。可是,大学之大也不仅仅体现在大师身上,能够让学生怀念和感动的有很多。在很多人对于母校的怀念中,都有着很多细琐的情节,很多人和事似乎微不足道,但正如这位宿舍管理员,却走进了很多人的心中。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人们总会放飞梦想,许下一个个目标。“士不可以不弘毅”,有远大目标不仅可以而且应该,但也不必避讳“普通人说普通话做普通事”。不可能人人都走在人群的最前列,大多数的人从事的都是普通的工作。对自己的岗位用心,对身边的人用情,其实更具有真实性。正如这位宿舍管理员,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何尝不是一种成功?她又何尝不是“追梦人”,何尝没有努力奔跑?

  这则新闻其实是由两部分构成的,第一部分的主体是宿舍管理员,她用自己的付出证明了自己的价值。第二部分的主体则是学校和学生。告别信在华中科技大学引起轰动,在校的乃至毕业多年的学生,都表达着对她的依依不舍,有人冒着严寒步行数公里,送来了各种各样的纪念品,而学院也对她表示了最大的礼敬。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的领导,第一时间赶来,与师生代表一起慰问欢送金林君。他们对金林君对学生十年如一日的关心表示感谢,希望能常回来看看。

  第一部分其实讲的是“感动”,我们身边并不缺少各种各样感动;第二部分讲的是“感动的能力”,我们对感动是一种什么样态度。不要轻视了“感动的能力”,不必讳言,不少人在行进中已经失去了感动的能力,对于一些身边的温暖常常表现得无动于衷。失去“感动的能力”,是十分可怕的事情。人是需要阳光和爱的温润的,不在阳光中呼吸,就可能被黑暗侵袭;不在爱中生长,就可能被冷漠占据。也只有保持“感动的能力”,这个社会才会有更多的感动。

  所以,希望新年多一些感动与感动的能力。生活不总是宏大,细微才是主体,大量平凡的感动更显得真实可亲,处在这样的感动中是幸福的。而我们,也应该保持一颗柔软的心,永远不要失去“感动的能力”。“宿管阿姨退休,全院师生送别”,讲述了这样的道理。    (毛建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时事
   第A6版:视觉
   第A7版:文化·体育
   第A8版:专版
户籍在外地被注销 回九江寻回新户籍
全媒问政
2018年,用一个字叙述九江,你会推荐哪一个?
最质朴的情感 最浅白的道理
新年多一些感动与感动的能力
权健投诉“侠客岛”没什么可嘲讽的
直抒己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