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健投诉“侠客岛”没什么可嘲讽的

  权健这几天已经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之鼠,不过,一家再坏的企业,干了再不堪的事,也有为自己辩护的权利,在法官终审宣判之前,没有人可以剥夺其申诉的权利。

  权健在微信公号上投诉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的著名公号“侠客岛”侵权,称其题为《【经济ke】权健背后的“北派传销”身影》的文章侵犯了其名誉和商誉,“侠客岛”哭笑不得地在微博晒出权健的这个投诉,引发网众群嘲。有的说权健“膨胀”了,连人民日报旗下的报道都敢杠。有的说权健公关可能是最蠢公关,这么一投诉,又把自己搞上了热搜。

  能够理解网众对权健此举的反感,我也有同感,媒体曝光的一堆致命问题不去回应,还有“闲情”举报媒体,这是坏。舆情缠身之下不去化解,反去火上浇油,把自己往更大的火上架,这是蠢。——权健公关确实够蠢的,但仔细一想,从公关策略看,此举确实很蠢,但从基本的法律程序和是非看,这难道不是权健的权利吗?媒体不是法院,媒体的报道不是法院判决书,即使法院判决,当事人也有上诉的权利。站在不同的立场,会有不同的判断,权健觉得媒体报道侵犯了自己的权利,有什么不可以去投诉的呢。公关策略是公关策略,法律权利是法律权利。

  微信公号设置了这样的程序,如果认为某篇文章侵犯了自己的权利,当事人可以通过相关程序去维权,提交投诉申请供相关方判断。在当下的舆论格局,权健是一个被媒体报道指控和监管部门调查的“问题企业”,道义上受到舆论吊打;而在微信公号上,权健在权利上与“侠客岛”这样的公号是平等的,当一方认为自己的权利受到侵犯时,当然可以去投诉。这种投诉权利,应该得到尊重和支持,即使这是一家当下被千夫所指、受到国民唾弃的企业。

  现在有些企业在应对媒体方面玩得太聪明了,精致地公关,精致地耍媒体,从这个角度看,权健这样的“蠢”,真的挺难得:不玩躲、忍、降温之类的公关策略,不玩在后台找靠山的权术,没有找关系找背景去删文章,而是借助法律和公号规则去维权。可以骂他不要脸,厚颜无耻,坏到家了,但再坏的人也有自己的权利。无论如何,走程序去捍卫自己权利的行为,都不应成为“罪状”。

  我尤其反感这样一种观点,说权健有眼不识泰山,竟然连人民日报旗下的公号都敢投诉,竟然连“侠客岛”都敢怼。怎么就不能投诉了?难道在法律身份上不是平等的吗,难道公号设置了这样的投诉禁区和级别限制了吗,难道投诉官方媒体会罪加一等吗?这种言论暴露出的权本位、官本位、级别本位意识,让人很不舒服。好像人民日报海外版那么大的媒体,你也敢投诉,真的不知道天高地厚,可侠客岛不是判官,也只是众多公号中的一个,并没有任何投诉规定说“刑不上官媒”“刑不上副部”“刑不上主流媒体”。侠客岛、权健、人民日报、丁香医生、吐槽青年,在微信公号规则和法律规定面前是平等的,“民告官”都成为法治社会的常态了,权健投诉侠客岛有什么可笑的呢。

  这种投诉是很好的事,让事情在公开透明的平台上得到处理,而不是在后台较劲儿,不是比权力、比背景、比拳头、比级别,而是比事实和法律。“竟然连侠客岛都敢投诉都敢杠”这样的句式,不该出现在法治社会中,这不仅事关一个“坏人”,也是我们对自我身份和权利的矮化。可以把权健踩在脚下,但千万不要小看自己的权利。我喜欢的一句话是,当自己是少数人时,可以考验自己的勇气;当自己是多数人时,可以考验自己的宽容。

  我说的不是宽容权健,我觉得侠客岛的文章没有问题。在道义上我鄙视权健,作为一个媒体人,也痛恨这样的无良企业在报道面前的厚颜无耻,在法律上,也认为应该追究其责任,让他为其卖出去的每一药、为每一个受到损害的消费者负责。但权健并没有被剥夺权利,旗帜鲜明地痛骂权健,也可以堂堂正正地支持他投诉侠客岛的权利。可以集体鄙视一个人一家企业,但永远不要嘲讽一个人维护自己权利的努力。         (曹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时事
   第A6版:视觉
   第A7版:文化·体育
   第A8版:专版
户籍在外地被注销 回九江寻回新户籍
全媒问政
2018年,用一个字叙述九江,你会推荐哪一个?
最质朴的情感 最浅白的道理
新年多一些感动与感动的能力
权健投诉“侠客岛”没什么可嘲讽的
直抒己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