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城一小为孩子的成长“搭桥”

陆咏

  九江经开区港城第一小学是在2017年8月由原九江市港城学校中、小学部分离而组建的一所完全小学。创办以来,学校办学条件日益改善、办学行为愈加规范、教学质量节节攀升、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为了更好地服务港区企业和人民,港城一小在抓好教学质量的同时,以校园文化建设和丰富校园活动、关爱留守儿童为契入点,提升办学品位,致力把港城一小建设成九江西郊一流品牌学校。 

  打造桥梁文化 助力精彩人生 

  九江境内河流湖泊众多,各种桥梁密布。港城一小位于城西港区,临江濒湖,九江二桥屹立身旁。每每欣赏二桥雄姿,总让人产生无限遐想。港城一小在继承、发展“健康聪慧,高尚快乐”的基础上延伸出新的办学理念——“为孩子的成长搭桥”。“为孩子的成长搭桥”的桥文化根基教育,充分诠释了桥的根基坚固、姿态万千、四通八达等特点,致力于打造基础坚固的根基教育,开展姿态万千的适合教育,架起四通八达的社会教育之桥。 

  打造基础坚固的根基教育,为学子架起四通八达的教育之桥。港城一小全校31个班均以桥命名班名,如“忠桥班”、“义桥班”和“礼桥班”等,旨在培育学生海纳百川、坚韧不拔的学风;校园内增设桥文化宣传栏,向学生普及九江、江西、中国乃至世界上的知名桥梁,开拓学生眼界;举办桥文化系列活动,11月举行了首届“桥之星”评选活动,以“德智体美劳”为标准,共评选出62名“德桥少年”、“智桥少年”、“健桥少年”、“美桥少年”和“勤桥少年”;12月举办了首届“智桥杯”国学经典诵读比赛;1月举办了首届“美桥杯”古诗文配画大赛。港城一小力图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充分发挥孩子的兴趣特长,为孩子的全面成长搭起一座坚实的桥梁。 

  打造优质教育资源,为教师的成长搭桥。港城一小不但注重办学硬件水平的提升,更着重构建一流教师队伍。通过丰富桥文化传承、沟通、跨越的特色内涵,为孩子的成长搭桥,为教师的成长搭桥。一是吸引青年教师加盟,并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建立教师专业化成长档案;二是实施青蓝工程,让经验丰富,责任感强的老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帮带引领新教师成长;三是加强师资培训学习力度,帮助所有教师实现专业成长,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打造港城一小优质教师团队;四是2019年拟建设多功能报告厅,给每间教室装上空调,为全校师生营造出更好的教育和学习环境。 

  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架好社会联系的桥梁。为了更好地办人民满意教育,服务港区企业和人民,港城一小从每年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学校主要领导每学期都深入位于安置小区的爱国、爱民、官湖、滨江几个村了解情况,征询意见;二是学校主管教学的领导在每年的七、八月份都深入园区企业,了解企业职工子女的就学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学校已与艾美特九江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三是每年定期召开校企联谊会,邀请园区企业领导、职工来校座谈,征询对学校发展的良好建议;四是每学期在期中、期末检测后,开好家长会。在平时,班主任、任课教师通过微信群,密切和家长保持联系,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缤纷校园生活 提升学生素质 

  重视学生素质能力的培养。在每个学期,学校都开设足球、书法、美术、健美操、合唱团、篮球、羽毛球、国学诵读等第二课堂,利用每天的大课间、第二课堂活动时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活动。学校每年举办一次体育节、艺术节,充分展现了港城一小学子的优秀风采和良好素养,发挥了学生个性特长,丰富和繁荣了校园文化生活,成为学校推进素质教育的一张文化名片,办学特色得到进一步的彰显。 

  在抓好教育发展的同时,还致力于开展体育运动。在开发区第七届职工羽毛球比赛中,港城一小教师代表队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港城一小着力打造羽毛球特色:一是改造好现有室内体育馆(羽毛球馆)一座,成立了羽毛球社团,服务一批热爱羽毛球运动的师生;二是由陈坤老师(广东省羽毛球队退役队员)指导,积极开展各种羽毛球训练和比赛活动;三是得到社会大力支持,学校和艾美特九江公司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艾美特公司出资为学校羽毛球馆购买地垫;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业余时间,永安乡政府、赛城湖管理处机关干部、艾美特公司员工、社会人士,经常来学校体育馆交流、切磋羽毛球技术,港城一小羽毛球运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此基础上,港城一小致力打造成羽毛球特色学校。 

  关爱留守儿童 迎接美好明天 

  港城一小地处城西港区,生源主要是当地乡村和外来务工子弟,其中,留守儿童有132名,占学校总人数的8%。针对留守儿童人数多的特点,港城一小创建“留守儿童之家”。学校对留守儿童采取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注重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进行教育等一系列措施,积极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生活状况,使留守儿童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体验到成长的幸福。帮助他们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在今后的工作中,港城一小将继续秉承“健康聪慧,高尚快乐”、为孩子的成长搭桥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德治校,依法执教,科研兴校,规范管理”的办学思想,走好人生路,架好人生桥,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成为最好的自我。我们会继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力把港城一小打造成九江西郊一流品牌学校,为城西港区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特别报道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专刊
开展“班班有歌声人人唱经典”比赛
湖口二中:情系学友 爱满校园
探寻人工智能引领未来科技
召开教学诊断与改进推进会
落实“两长”陪餐制度守护孩子健康童年
抓师德师风建设做“四有”好教师
带领美国师生代表团游览浔城历史文化
法治教育开启检校共建新篇章
研地区山水学先贤精神
港城一小为孩子的成长“搭桥”
市直学校初中语文教师教材教学培训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