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为年薪百万招博士是为能力而非学历买单

朱昌俊

  最近,一张华为总裁办电子邮件截图在网络流传。这封电邮显示,华为今年将从全世界招20∽30名天才“少年”,往后每年增加,调整队伍作战能力。同时,制定了2019届顶尖学生年薪制方案:8位2019届应届博士生年薪89.6万起,201万封顶。邮件正文写道,华为公司要打赢未来的技术与商业竞争,技术创新与商业创新双轮驱动是核心动力。创新就必须要有世界顶尖人才,华为要用顶级的挑战和顶级的薪酬吸引顶尖人才。

  年薪百万招人才?高吗?如果与国内一般的博士毕业生收入水平相比,当然算高的了。但是,按照国际标准来看,也没那么夸张。比如,美国求职网站Glassdoor发布的2017年美国科技行业薪资报告就显示,Google平均年薪为155,250美元,微软平均年薪为144,000美元,Facebook平均年薪为155,000美元,折算成人民币,差不多就是百万年薪。华为要引进世界顶尖人才,其薪资水平也自然要向“国际标准”看齐。

  这则新闻最让人诧异的地方在于,百年年薪所招的可不是一般的“职场高人”,而是针对应届博士生。这就意味着,被聘用的博士生一毕业就能直接拿到百万年薪。这至少在国内而言,的确算是较为罕见。由此可能也会让部分人感叹——高学历真值钱。但是,必须意识到,华为所招的是应届博士生,可归根结底是为他们的能力买单,而不仅仅是博士学历。

  相关调查显示,从2008年起,中国的博士学位授予就已超过美国,博士生从1999年的5.4万人增加至2009年的24.63万人,10年间增加了4.56倍。如今增加速度更快,根据教育部统计,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64.51万人,比2014年增加2.37万人。其中,博士生招生7.44万人,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博士生产大国”。可以说,中国并不缺乏拥有博士学历的人。虽然可能越来越多的岗位要求有博士学历,可有多少博士,能够拿华为这样的大公司开出的“百万年薪”offer,必须打一个疑问号。

  事实上,必须正视的一种现实是,随着大学扩招带来的学历普遍“繁荣”,学历优势在职场的边际效益已经越来越低,多数本科生、硕士生乃至博士生的收入差距将进一步缩小。但是,真正具有能力的优秀人才与一般仅有学历优势的人,其收入的分化也将越来越明显。比如同样是博士生,有的人可以一毕业就拿到百万年薪,有的人可能要苦于找工作。而这其中,起到决定作用的并非是学历,而是能力。换句话说,不是学历不重要,而是能力更重要,只靠学历就能够在职场闯出一片天的时代已经过去。

  华为官方在电邮中针对顶尖人才有两种表述:顶尖学生和天才少年。也就是说,只要你的能力真的属于“顶尖”和“天才”之列,不管是学生还是少年,都能够获得顶级的薪酬。这样的大企业虽然也看重学历,但绝不会只为了一张学历证明就招一个人。他们在人才的招聘上,所建立的在学历之外的考核和筛选机制,才是真正值得所有企业学习的。当企业在人才的选聘上不再只看学历,也能够倒逼教育评价体系的改革。

  任正非此前透露,华为公司至少有700多个数学家,800多个物理学家,6000多个基础研究专家……这样丰厚的人才体系队伍,当然是用重金“砸”出来的,但又不仅仅是花钱这么简单,如何识人、用人、培养人,都是一门学问。面对华为百万年薪招应届博士生,企业要看到其在人才招聘上的大手笔和不拘一格,个人则应该清醒意识到,华为百万年薪所“买”的绝不是学历,切勿因此掉入片面刷学历的误区之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要闻
   第A6版:魅力乡镇
   第A7版:专刊
   第A8版:视点
不能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还要强调多少次?
空调也应“随手关”
“阻泳”诚可贵,“普泳”更重要
华为年薪百万招博士是为能力而非学历买单
问政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