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口县大垅乡

风景美如画 乡村振兴正当时

  湖口讯(柳洲)大蒜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乡村面貌喜换新颜,矿山生态修复效果凸显,农民收入再攀新高……如今走进湖口县大垅乡,处处成景,片片有品。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在花尖山下徐徐铺展。

  近年来,大垅乡充分发挥区位和生态优势,紧紧围绕“振兴湖口东大门,建设秀美新大垅”的奋斗目标,找准乡村振兴的着力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演绎了一场从“欠发达”到“绿富美”的精彩蝶变。

  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积极发展“短、平、快”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以点带面向各村辐射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乡上下逐渐形成以大蒜产业为主导,传统茶叶、板糖及其他季节性产业为辅的种植格局。确保到今年年底全乡9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都将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经营性收入达30万元以上的有1个,20万元以上的有2个。目前正在重点打造的集大蒜种植、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智慧农业、休闲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农创文旅相结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突显“湖口东大门,大垅大蒜香”的品牌形象。

  以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系统性开展新农村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等重点项目和工作,打造了马步桥金家、阳家垅等一批高质量的美丽宜居村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对集镇实行精细化管理,形成了规范化管理长效机制。开展集镇“亮化”工程,升级改造199盏8米高节能路灯;建成1300米长、6米宽与集镇平行的机耕道,解决历届党委政府想解决的难点、集镇的堵点、群众的痛点问题;新建6000多平方米的公共停车场解决集镇群众停车难问题。2019年获得了省级卫生乡镇称号,真正打响了“秀色花尖”的生态品牌。

  以文明乡风涵养美丽家园。在全乡范围内深入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创评活动,制定村民文明公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积极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大力弘扬尊老爱幼新风尚,以“党建+农村养老”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四助”标准,利用闲置校舍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留守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成功探索出农村养老服务新体系。随着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大垅乡村民邻里关系更加和睦友善,文明风尚进一步提升,良好的村风民风逐步形成,群众文明创建观念进一步增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湖口县大垅乡~~~
柴桑区新塘乡~~~
瑞昌市范镇~~~
都昌县西源乡~~~
~~~
武宁县泉口镇~~~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田先敏的创业之路
湖口县流芳乡~~~
瑞昌市桂林街道~~~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视点·理论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九江日报
   第07版:生活·健康
   第08版:魅力乡镇
风景美如画 乡村振兴正当时
发放文明城市倡议书助推文明创建
扎牢产业扶贫项目验收“防火墙”
人居环境整治评比助推乡村振兴
菌棒厂投产满月记
扶贫车间建起来岗位送到家门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打造健康豆虫美食
三举措筑牢防溺水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