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菌棒厂投产满月记

  刘琛 胡伟

  中国人习惯用“满月”来标注新生命的成长。

  2020年7月2日,是德安县车桥镇和义门村的重要日子,一座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的德安县义居人食用菌有限公司拔地而起,建成投产。

  30天的时间里,数十吨的木材变废为宝,成为一根根菌棒,集体致富的种子已经全面播撒开来……

  在生产车间内数十名工人正在配料、制棒、接种、转运、杀菌、储存等各个工序岗位上紧张而有序忙碌着。

  “我已经在这里上满一个月的班了,我就是义门村的,知道这里修建了菌棒加工厂后,我就主动来询问,现在上班也很轻松,一天也有100元左右的收入,一个月工资就是2500元,能够补贴家用也方便我照顾家人。”正在搬运菌棒的义门村4组村民贫困户赵梅芳停下手中的工作,高兴地说道。

  “我们这个菌棒厂刚刚满月,平均每天能够生产1万棒左右,提供了44个就业岗位。同时,我们依托‘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基地+农户’的形式,引导各村入股,带动全镇9个村共同参与食用菌种植,种植规模今年将达到500亩,菌棒生产以及相关种植总产值将突破1500万元。”义居人食用菌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承林介绍公司的生产发展情况。

  据了解,车桥镇将菌菇作为重点打造的主导产业,借助江西省高速集团帮扶力量,新建了菌棒加工厂,预计2020年全镇食用菌种植面积将达到500亩以上,带动贫困户197户,带动务工人员1.2万余次,以种植食用菌带动群众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效。

  “食用菌产业的市场很大,有了这座菌棒厂,我们对壮大村集体经济更有信心,更充满期待。”昆山村委会主任刘俊华自信地说道。

  德安县义居人食用菌有限公司着力打造食用菌产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构建了菌菇生产、加工、销售、配送一体化产业链,可以让全县菌棒生产成本降低三分之一,每亩菌棒种植利润由18%增加到38%左右,这将大大推动全县菌菇产业的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湖口县大垅乡~~~
柴桑区新塘乡~~~
瑞昌市范镇~~~
都昌县西源乡~~~
~~~
武宁县泉口镇~~~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田先敏的创业之路
湖口县流芳乡~~~
瑞昌市桂林街道~~~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视点·理论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九江日报
   第07版:生活·健康
   第08版:魅力乡镇
风景美如画 乡村振兴正当时
发放文明城市倡议书助推文明创建
扎牢产业扶贫项目验收“防火墙”
人居环境整治评比助推乡村振兴
菌棒厂投产满月记
扶贫车间建起来岗位送到家门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打造健康豆虫美食
三举措筑牢防溺水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