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 沈明杰)近日,市审计局联合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奋力开创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新闻发布会。 

  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既是审计监督的基本定位,也明确了新时代审计的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实现审计全覆盖是审计机关的一项政治任务。全市审计机关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布局开展审计工作,聚焦重点工作,突出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堵点、痛点,精准聚焦、靶向发力,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切实抓好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增强审计监督效能。 

  据了解,审计部门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落实,以及创业创新、促进转型升级、减税降费、精准扶贫、节能环保等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和效果,促进政令畅通。加强公共资金绩效审计,不仅要监督检查预决算管理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贯彻落实情况,更要关注财政支出绩效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坚决查处资金长期闲置问题,促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提高绩效。 

  同时,审计部门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审计力度,密切关注政府债务、银行信贷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加强对融资平台和国有金融机构的审计,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加强对扶贫、卫生、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重点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更加关注相关领域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加关注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服务的公平合理分配,促进国家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实,推动共享发展。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关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政策落实情况,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绿色发展。 

  此外,审计部门还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全面推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依法依纪反映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加强对腐败案件发生规律的剖析,推动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促进廉政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视点·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专刊
   第A7版:专刊
   第A8版:视觉
九江市人民政府关于长江江西段和鄱阳湖九江水域及水生生物保护区实行全面禁渔的通告
山里娃登上了九江舰
我市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
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首年目标要兑现
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接受省专家考察评估
市直卫健系统首届职工运动会圆满落幕
创新护校岗机制 确保校园安全
市政协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濂溪区聚焦民生问题 为民解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