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深人静,你睡着了吗?

  失眠主要表现入睡困难、睡眠不深、早醒、醒后不易入睡和总睡眠减少。长期失眠影响个体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增加罹患各种健康问题的风险。严重的睡眠缺失将降低患者的工作效率和警觉水平,甚至有可能引发恶性意外事故。失眠常伴随其他健康问题,有时很难确定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原发性失眠常伴发焦虑抑郁,焦虑抑郁等其他疾病亦可出现继发性失眠。无论属于“原发性”还是“继发性”失眠,均需要针对失眠本身进行独立的临床干预,防止症状反复迁延不愈。

  面对失眠给人们带来的诸多问题,有效解决途径之一是正确选择和使用药物。苯二氮䓬类药物是目前临床上最常用于治疗失眠的镇静催眠药物,开始服用时较小剂量即能起到催眠作用,但经常或连续服药一段时间,就会感到作用逐渐减弱,不能达到初始服用的效果,必须加大剂量方可奏效。这是由于药物在人体内受到肝脏药物代谢酶作用的影响,以至达不到初治时发挥疗效的有效浓度,此时只有增大药物剂量,才能达到治疗目的,这就叫连续用药的“耐受性”。持续使用苯二氮䓬类药物后,还可出现运动不协调、记忆力受损、易激动、中枢性肌松作用以及欲望和性功能下降等副作用。为避免镇静催眠药物可能导致的不良后果,最佳办法是求助专科医院失眠专科。

  若失眠继发于或伴发其他疾病,或多种药物同时应用存在药物交互反应,单纯药物治疗失眠的效果往往有限。当药物治疗失眠无法获得满意效果时,应将催眠疗法、放松疗法、经颅磁刺激、生物反馈治疗、经颅微电流刺激疗法、针灸按摩等作为替代治疗手段。总之,慢性失眠是一种较复杂的顽疾,需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综合治疗。

  (市五医院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健康九江
   第07版:魅力乡镇
   第08版:广告
召开全市卫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敬老月”《民法典》“继承法”普法解答
开展扶贫日主题活动
市疾控系统举行卫生应急大演练
医疗服务进乡村
夜深人静,你睡着了吗?
疫情防控常态化
全院核酸再检测 营造安全就诊环境